百年一度日環食即將在6月21日登場,全台各地莫不為了迎接日環食磨拳擦掌,而可以看到日環食的台東嘉義更是這次日環食盛會主場,紛紛推出系列活動,邀請遊客來場世紀天文之旅。《新頭殼》整理了各縣市、天文館的日環食活動,不論是身在日環食觀測區,或是日偏食的縣市,都能有豐富的觀賞體驗。

1.台東池上 「金黃稻穗日環食活動」

台東的日環食主場在池上大坡池。 圖:翻攝自池上鄉公所網站

活動時間:11:30-19:00

活動地點:池上大坡池

在日環食當天,池上鄉公所安排「立竿不見影」闖活動,並有星空講座由天文專家講解日食奇景。現場從下午1時開始發送2000支日食眼鏡,保護遊客眼睛;下午2時至7時也精心安排了熱力四射的舞樂表演和在地特色美食。

另外,下午4時30分至5時,在台東成功北側海濱公園,邀請大家一起敲打鍋碗瓢盆護日趕走天狗,讓每位參與的民眾在這天文奇觀日留下歷史的紀念。

2.嘉義 「金環閃諸羅」

嘉義從20開始就推出天文講座,為隔日的日環食做準備。 圖:翻攝自金環閃諸羅活動網站

活動時間:6/20~6/21

活動地點:北香湖公園

嘉義市北香湖公園規劃有主場活動,周圍以天文及日環食意象為設計靈感,打造出4座特別的裝置藝術,在裝置藝術的環繞下,安排有大師講座及無人機展演,而在6月21日當日,更將以節目的形式進行天文講堂、觀日連線互動、精采表演及抽獎活動,透過線上轉播,讓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一起來感受難得一見的日環食現象。

3.金門 「金環日食」

金門各地都有日環食導覽、講解活動。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雖這次也落在日環食的觀測區域,在6月21日當天,金門各地景點、學校都有觀測解說、攝影教學等活動。另外,根據金門縣府的票選,最受歡迎的日環食觀測區域第一名是烈嶼鄉貓公石濱海休憩區,第二、三名分別為莒光樓、慈湖三角堡。

4.台北天文館 線上直播和現場觀測

天文館表示,6月21日觀測室暫停開放,日食觀測活動自14時起,於後門大型停車場開始進行觀測,並於同時間在正門口開始發放日食扇。

線上轉播暨現場解說活動,自14時起於中庭開始。

5.台中市科博館、台南市南瀛天文館 現場觀測和講座

台中科博館、南瀛天文館當然也不會錯過天文奇景,在21日俱推出觀測講座和現場觀測活動,詳細活動內容可上各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