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中國在邊境發生流血衝突,可能促使這個南亞大國改變長久以來的不結盟傳統。印度媒體《Live Mint》稍早報導,印度正在考慮調整地緣政治的戰略,加入由美國所發起的「四方同盟」(QUAD,美、澳、日、印),並強化對台灣的關係。

報導指出,印度也可能加入美國,一同在南海爭端海域進行自由航行軍演。

印度尼赫魯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指出,印中兩國在邊境暴力翻臉,主要仍是雙邊關係;儘管兩國仍將在一些多邊論壇(如「金磚國家論壇」等場合)互動,在雙邊互動時將更步步為營。

報導指出,印度除了加入「四方同盟」外,也將更不顧慮中國反對,擁抱美國提出的「印太」概念。

印度還可能在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論壇採取不利於中國的立場,例如與其他120個國家共同要求評估,到底為何武漢肺炎會從中國演變到全球大流行。

謝鋼指出,印度也可能一改過去不願在新疆問題上採取立場的態度。

印度前外交部次長席保(Kanwal Sibal)則指出,為了讓中國在外交上付出更多的代價,印度也可以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立場。雖然印度沒有承認台灣,與台灣沒有正式邦交,但是雙方互設經貿辦事處。

席保指出,提升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或者在國際論壇上支持台灣,都是對中國發出信號的方法。

謝鋼指出,印度還可以展現自己在印度洋地區的海軍實力。在這片中國商船必須經過的海域讓對方受到壓力,就能讓北京付出慘痛的代價,中國的股市也將受到嚴重的衝擊。

 

印度前外交部次長席保指出,可以在國際舞台上多為台灣說話。   圖:土耳其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