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規劃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監察院副院長,因各界反彈聲浪大,連自家綠委也不挺,導致該案暫緩。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說,這場突發事件,引起這麼大反彈始料未及,也考驗黃健庭政治智慧,「就一關一關來!」

總統府原訂昨天下午3時公布第6屆29位監察委員提名名單,擬提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由於他曾涉及回扣案被法院判刑,引發朝野立委不分黨派全面反彈,總統府記者會因而臨時喊卡。

黃健庭隨後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向各界說明,他接受提名是希望社會能更和諧,若得不到國民黨祝福,「我寧願退出」;他也強調,他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國民黨是否要停權,「絕對尊重黨紀的處理」。

柯建銘受訪時說,這場突發事件引起這麼大反彈始料未及,「連民進黨內部反彈也大」,這次人事爭議要有很大政治判斷,也考驗黃健庭的政治智慧,「球不只在國民黨身上,也在他自己身上」。

柯建銘指出,黃健庭不是一個很極端的人,被總統府徵詢後當然有所考慮,過程他自己最清楚,他自己應該沒料到會演變成這種情況,「我沒辦法替黃健庭說話,因讓他自己說明、說明後續發展,是比較順利處理方式」;柯補充,現在看起來,國民黨不可能祝福黃健庭,還是要考驗黃的政治智慧。

原定將在6月底召開的臨時會,是否因監察院人事案延宕、影響臨時期程?柯建銘回應說「再看一下」,強調民進黨團有自己想法,會依程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