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日前傳出將擔任下一屆監察院副院長,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藍綠兩黨抨擊,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公開表示,不支持本次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並痛批,作為監督者的角色,必須自己的操守清明廉潔,方能以德服,但選到一個爭議不斷的,要怎麼監察、怎麼顧人權?擔憂提名這樣的人選會傷害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希望府方能夠慎重考慮這個人事安排。

針對新一屆監察院副院長傳出可能由黃健庭出任,賴品妤19日透過臉書直呼,「我不支持本次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她指出,監察院是台灣最高的監察機關,負責監督行政機關的施政有無違法失職,並行使彈劾、糾舉、糾正及審計權,作為監督者的角色,必須自己的操守清明廉潔,方能以德服。

賴品妤質疑,黃健庭於擔任立委期間,涉嫌收受藥商回扣,並以假發票做假帳、人頭員工薪水方式核銷,而以犯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的幫助逃漏稅被判刑;甚至在台東縣長任內也發生過美麗灣渡假村的爭議,這樣的操守,真的能夠公正不阿的監督行政機關嗎?如此人選,真的有辦法擔任台灣最高監察機關的副院長嗎?

賴品妤提到,監察院副院長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的副院長,尤其大家對監察院轉型成「國家人權委員會」都有很深的期待,所以提名的人選更是必須經得起人民的檢驗,府方雖然強調這次的提名原則是不分黨派選賢與能,但選到一個爭議不斷的,要怎麼監察、怎麼顧人權?

最後,賴品妤感嘆,執政黨好不容易在防疫、拚經濟等各種改革上,逐步累積正面的政府形象,如此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若是成為監察院副院長,將使過去的努力功虧一簣,擔憂提名這樣的人選會傷害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希望府方能夠慎重考慮這個人事安排。

賴品妤痛批,作為監督者的角色,必須自己的操守清明廉潔,方能以德服,但選到一個爭議不斷的,要怎麼監察、怎麼顧人權?   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