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了!這位在8年前被恐怖組織塔利班(Taliban)暗殺幾乎沒命,但最終僥倖存活的少女,順利拿到牛津大學哲學、政治與經濟學學位,她在推特上po出被噴了滿身五顏六色鮮奶油的「畢業照」,稱自己還沒想到畢業後要做什麼。

馬拉拉是巴基斯坦的教育倡導者,她在家鄉呼籲女孩應該受教育,成為塔利班的眼中釘。就在2012年,她在上學返家的公車上遭到暗殺,連同她的2名女同學也身受重傷。

遭到恐怖份子槍擊的馬拉拉被火速送到英國治療,救回一命,她的父親原本就是1位老師,是她強而力有的後盾,陪著馬拉拉從白宮到難民營,環遊世界,爭取女孩的權利,以改善她們的思想和生活,而她也在2014年12月,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現在,這位歷劫重生的女孩畢業於牛津大學的瑪格麗特夫人學院(Oxford's Lady Margaret Hall college),成為英國現任內閣成員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以及她的偶像──巴基斯坦第一位女總理班娜姬布托(Benazir Bhutto)的學妹,布托本人也是在2007年12月的巴基斯坦競選活動中遭到槍殺身亡。

現年22歲的馬拉拉在推特上興奮地表示,現在很難表達她的喜悅和感激之情,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現在的她只想看電影、閱讀和睡覺。

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中)自英國牛津大學畢業,父母與家人為她慶祝。   圖:翻攝自馬拉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