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防部隊15日爆發的血腥衝突引發印度境內大規模反中潮。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19日嘗試為事件降溫,他指出在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的邊境衝突中,沒有外來的軍隊越過邊境入侵印度,也沒有印度的軍事據點被外敵攻佔,重重打臉印度外交部及軍方日前指控中國侵犯印方主權的說法,遭質疑是在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北京當局示好。

中印邊境衝突導致印度20名士兵喪生引起印度舉國憤慨,莫迪17日為死亡的士兵們默哀2分鐘,並提到國家主權非常重要,他在全國電視講話中向全國民眾強硬保證「我們的戰士們不會白白犧牲」言猶在耳,兩天後卻態度軟化,坦言印度領土沒有遭到解放軍入侵。

莫迪的講法與印度外交部17日的說法有所衝突,當時印方聲稱中國解放軍越過實際控制線(LAC),並在印度領土內構築建物和搭帳篷,侵犯了印方主權,並引發流血衝突。印度反對派就批評,印度政府準備不足,未能在事前掌握解放軍動向,而事發後的應變也太慢。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控訴,印度邊防部隊單方面在加勒萬河谷地區中印邊界西段實際控制線中方一側持續修建道路、橋樑等設施,還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甚至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