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前台東縣縣長黃健庭蔡英文總統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引起藍綠兩黨反彈。黃健庭還被爆出過往不僅支持「愛家公投」,公開反同,更因台東美麗灣開發案遭監察院糾正,期間還嗆「原住民長期佔用國土」,甚至因為立委任期間遊說健保局提高藥價,遭判刑5個月。在爭議壓力下,總統府於人時發布會會前1小時臨時喊卡。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質疑「反同、藐視原住民權利、曾遭監察院糾正,可成為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人?」呼籲蔡英文,應撤回黃健庭監察院副院長之提名。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時任台東縣長的黃健庭曾於2018年11月17日公開表態「立志要讓台東成為守護家庭的城巿」,並表示:「家庭就是要一夫一妻、要有爸爸媽媽,才是健康」,毫無掩飾對同志家庭的歧視;不僅如此,黃健庭還說:「你說它(同婚)是個人權?我覺得骨子裡根本是追求性權,只是人權看起來像是披上正義的外衣」、「台東不需要這種破壞家庭的議題來打擊我們,只要朝著現在的步伐前進,台東的未來會更好」等話,嚴重違反性別平權,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痛批:「難道蔡總統認為這樣的歧視言論與恐同的態度,是可以接受的嗎?」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也提到,台東縣政府2005年前後將原住民傳統活動區域的杉原海岸出租給美麗灣渡假村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開發,經環保署認定違法,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也判決美麗灣「環評無效」、「建造無效」;2009年黃健庭當選縣長後,對法院判決多次提出上訴,堅持開發原住民活動區域,無視美麗灣建照與環評已經作廢,藐視環境永續與原住民權利,2017年台東縣政府還遭監察院糾正。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質疑:「監察院在轉型為「人權院」的起點,難道人民應該期待如此輕蔑人權價值的投機政客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後良心發現,成為國家的人權守護者?」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另外指出,黃健庭於2004年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曾被控向榮民醫院關說,將特定藥品列為常備藥,並遊說衛生署與健保局提高藥價,法院認定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刑5個月。2014年,民進黨官方臉書更曾發文表態對國民黨喊話:「為貪污案換掉黃景泰,那徐耀昌、黃健庭不換嗎?」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質疑:「民進黨在2014年,公開指控黃健庭之違法行為,六年過後,黃健庭已遭法院認定違法判刑,民進黨竟反而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如此之提名案,究竟如何說服人民?」並強調撤回對黃健庭之提名,蔡英文責無旁貸。

遭外界質疑有案在身,黃健庭則回應說,他涉及貪汙的部分,每一審法院都是無罪判決,證明他不是貪汙,但是二審法院以《商業會計法》判他5個月,《商業會計法》跟立委職權無關,他選擇上訴到底爭取完全清白,他相信司法會還他公道,還說上帝用這個案件給他歷練與功課,讓他親身體會被不公平對待的委屈與無奈,並感謝府方對他品格操守的信任。

對於備受爭議的美麗灣開發案,黃健庭強調,監察院曾在2017年提出糾正,內容都是針對一開始開法前後的作為,都是在他上任前的事非在他任內,而台東地方人士跟美麗灣周邊莿桐部落,都非常歡迎支持美麗灣,當美麗灣決定解約,莿桐部落非常失望,原本希望有就業機會也希望把周邊經營得好;至於法院判決美麗灣環評無效,是因為程序而非實質內容,這案件請示過環保署,環保署說OK,法院說不OK,縣府夾在中間很無奈,現在還在仲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