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因應危機的防疫措施飽受爭議,據了解,歐洲各國政府正計劃與美國合作改革WHO,以確保世衛的獨立性,意味歐美對世衛太過親近中國有著相同疑慮。

自疫情爆發後,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指控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太過偏袒中國,4月宣布暫停金援WHO,5月底宣稱不排除退出WHO。但在華府強烈抨擊WHO時,歐洲國家仍認為,只有評估世衛對於疫情的因應後才能進行改革。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曾在推特(Twitter)發文抨擊川普此舉「令人感到失望」,將使全球公衛遭受挫折,並稱世衛組織「需要改革」才能「有所變革」,歐盟必須發揮領導作用,德國7月1日起擔綱歐盟輪值主席國,改革世衛將列為首要任務之一。

路透社獨家報導,歐洲一位匿名高階衛生官員透露,為確保世衛的獨立性,英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正跟美國就技術層面討論如何改革世衛,使世衛緊急管理機制與任一國家的影響力分隔開來,包括改變世衛的資金援助制度,要讓這項制度更為長久。

這名官員表示,目前世衛的預算周期是兩年,若世衛在緊急期間要向提供金援的國家籌措資金,雙年度預算周期制度「可能損害世衛的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