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決議自德國撤軍,引發不滿。針對此議題,北約組織17、18日邀集各國國防部長參與線上會議。俄媒《生意人報》18日稱,美德間的利益和共識越來越少,柏林已從華府的「盟友」轉而成為它在歐洲的「主要對手」,並稱「美德關係降至二戰結束以來最低水平」。

《生意人報》稱,美國撤軍問題只是美德關係惡化的一個例子,兩國的共同利益越來越少。在對待《巴黎協定》、伊朗核協議、《開放天空條約》等國際條約的互信態度,以及在貿易問題上,華府和柏林立場截然相反。

另外,兩國在「北溪天然氣2號管道」相關的能源供應衝突也相當激烈,為了不讓歐盟對俄羅斯過度依賴而產生安全隱憂,美國總統川普已簽署通過法案,針對德國及其他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公司實施制裁。報導稱,德國已經不再指望和川普政府「改善關係」了。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表示,美國防部長艾斯伯(Mark Esper)保證,華府將就裁減駐德美軍計劃與北約進行協商,川普的提議還沒有敲定。不過有美媒報導,史托騰柏格週三表示,美國決定增加在波蘭的駐軍,與先前外傳美國計劃將撤出美軍轉派往波蘭一事一致。

此外,先前德國境內曾出現要求美國撤走核武的聲浪,美國駐波蘭大使莫斯比赫(Georgette Mosbacher)就提議「可以轉部屬於波蘭」。而白宮邀請波蘭總統24日訪問美國,核能合作正是兩國領導人此次會晤的重要議題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揚言,將從目前約有3萬4500名駐軍的德國,撤回9500名美軍。   圖:翻攝自白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