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曾朝榮今(19)日質詢指出,地下管線潛藏危機,目前六都中的民生用八大管線,只有台中市未開放公開查詢,希望市府上緊發條,積極建置相關圖資,「台中不要省智慧!」

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團隊逐步建置轄內管線圖資資訊,開放民眾查詢運用,由於地下管線涉及中央、民間各單位,後續將持續與各單位協調接軌,讓資訊開放透明,落實民眾公共參與。

市議員曾朝榮指出,台中將蓋建智慧塔,重大建設應注意地底下是否暗藏天然氣管線,造成危安疑慮,尤其發展智慧城市已是各縣市目標,應讓地下管線圖資更公開透明,讓民眾藉由手機就可查詢。

曾朝榮表示,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以來,民眾對於自己周遭環境的馬路下埋設了哪些管線關心度日益升高。面對數位化時代來臨,台中市政府如果不能好好上緊發條,恐怕會失去台中市的競爭力。

他指出,各縣市政府正視公共設施管線圖資建置的重要性,積極透過調查建置包括電力、電信、下水道、自來水、水利、瓦斯、輸油、綜合等民生管線等圖資,但六都中,唯獨台中市未開放查詢,令人不可思議。

他說,開放圖資為最基本的需求,目前台中市的天然氣管路長達4500公里以上,一旦發生緊急狀況,民眾如何判斷周圍是否有危險管線,他希望市府持續努力在資訊系統管理等層面做最佳化的改善,避免廠商壟斷市場,造成黑箱作業。

建設局說明,台中市目前已於「臺中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OPEN DATA)」提供公共設施管線路面設施物圖資,開放民眾查詢使用,詳細管線圖資也建置於「臺中市道路挖掘資訊網」予各管線單位於道路挖掘管理及申請使用,針對地下管線,將協調各單位進一步研議開放,供民眾查詢。

同時,為強化圖資應用性及更新正確性,市府每月召開會議,積極協調相關單位推動圖資補正,統一挖補工程也依規上傳更新圖資,截至今年5月,圖資補正率已達93.27%,預計今年11月提前完成全數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