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傳出接受總統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引發朝野政黨反彈,總統府原定下午3時的「監察院第6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下午2點突然臨時踩煞車,引發外界聯想。黃健庭下午3時30分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這次提名,他非常意外,感謝總統肯定,「我決定決受」,不過,他也說,「我是藍營一份子不會改變,若得不到國民黨祝福,我會退出」。

對於各項爭議,黃健庭下午召開記者會釋疑,他說,對於提名他感到非常意外,感謝蔡英文肯定,因為這是個超越黨派,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為國家社會做事的職務;此外,以他過去22年民意代表和行政首長的歷練,相信可以扮演人民和公務體系之間最好的橋梁,不只是監督,還要幫助公務員「勇敢做對的事」。

黃健庭說,事前已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報告此事,他了解監察院是個「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監察委員向來是由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政黨,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提名多位綠營人士出任監察委員,「我特別跟江啟臣強調,我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擔任中華民國的監察委員,是否要先停止黨權,絕對尊重黨紀的處理」。

不過,黃健庭也說,接受提名是希望能跨越黨派、化解政黨對立,讓台灣社會更和諧,因此「如果得不到國民黨祝福,我寧願退出」。

總統府原訂今天下午3時公布第6屆29位監委提名名單,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不過,因監院副院長要提名黃健庭而引發爭議,在野黨砲轟隆隆,民進黨內立委也不滿,總統府下午接近2點發出通知取消記者會,下午近3時,黃健庭透過簡訊通知記者,3時30分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