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原訂今(19)日下午3點召開監察委員人事發布記者會,但傳出監院副院長將由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後,引發輿論譁然,朝野立委批評聲浪不段,府方臨時「喊卡」取消記者會。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批評,執政黨不要透過媒體測風向,對人選名單應審慎以對,而非淪為「政治分贓」引發全民公憤。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張其祿點名傳接監察院長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黃健庭和可能接任監委的國民黨籍前新北副市長陳伸賢入列,讓民眾黨「投不下去」,並批評名單看起來跟民進黨過去抨擊國民黨政治酬庸有何不同?

總統府稍早在line發布訊息指出 :「原訂於今(19)日下午三時舉行之監察院第六屆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取消舉行,確切時間將另行通知。造成大家的不便與困擾,敬請見諒。」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表示,請執政黨不要透過媒體測風向,發現報派人選引發強烈爭議,再來取消監院人事提名記者會,對於人選名單應謹慎以對,而非淪為「政治分贓」引發全民公憤。

楊寶楨指出,近年來監察院行使不彰、定位紊亂,不但讓監察委員淪於政黨打手、政治酬庸,還領著院長、部長等級的高薪,因此社會各界常聽見要求廢除監察院的聲音也是勢在必然。執政黨更不該「說一套做一套」,一邊喊著廢考監,一邊又把監委名單提好提滿。

楊寶楨強調,民眾黨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分立」,並呼籲蔡政府對於相關人選或是考、監兩院存在的必要性,都應周延思考,審慎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