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中國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名為「DeepFaceDrawing」(深度臉部繪圖)的軟體,可透過AI協助,將簡單、粗糙且不完整的手繪素描化為高水準的肖像圖,未來可能會應用在警方執法上,用來快速產生嫌疑犯的照片。

國外科技網站《Engadget》報導,北京的中國科學院研究小組開發出新軟體,可將未經過繪畫訓練的目擊者畫出的簡單嫌犯素描轉換為逼真的照片。

外媒指出,雖然之前也有類似的技術,但這是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成果。該軟體不需要詳細的眼睛或嘴唇形狀,主要是參考臉部組成元素的數據庫,將眼睛、鼻子、嘴巴、臉部和頭髮等五官單獨考慮該如何互相搭配,然後組合成一個圖像。

該團隊的論文表示,最近的技術可以從徒手素描中快速生成人臉圖像,但圖像卻和草圖相差不大,因此需要額外加入專業素描或邊緣特徵圖的技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軟體以「隱晦地建立合理的人臉圖像輪廓」為大原則,草圖則是彈性原則(Soft Constraint),因此就算做為來源的素描非常粗糙甚至不完整,也能產生高品質的人臉影像。

目前尚不清楚該軟體將應用在哪些方面,但應該會在今年7月的電腦圖學年度盛會「SIGGRAPH」會議中展出。估計未來可能會在執法方面發揮作用,有助於快速產生嫌疑犯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