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今天表示,國內數個月來一直遭到「國家級駭客」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且近期頻率加劇,政府和民間企業都被鎖定,幸好沒發生大規模受害情況。雖然他沒有點名是哪國的駭客,但外媒推測,攻擊有可能出自中國之手。

澳洲媒體《7News》報導,Scott Morrison表示,近幾個月來,澳洲一直受到國家級駭客鎖定攻擊。受害範圍囊括政府各級單位、政治團體、醫療、基礎服務供應商和多項重大建設等,非常廣泛。雖然過去也遭受過駭客攻擊,但近期的頻率、規模、複雜度和影響層面都一再擴大。好在,根據他獲得的消息,目前尚未發生大規模受害事件。

澳洲國防部長Linda Reynolds也表示,所有重要組織應對此保持警戒,並採取保護網路的措施,包括將軟體更新至最新版本、利用多重驗證、使用資安公司的服務等,以確保網路安全。

Scott Morrison沒有點名駭客的來源,但《路透社》報導,澳洲上個月在WHA視訊會議上提案要求世界衛生組織針對武漢肺炎展開獨立調查,去年澳洲國會遭遇駭客攻擊時,也曾認定中國是幕後黑手,暗指此番網攻可能又與中國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澳洲議會近日也有跨黨派議員組成「金剛狼」團體,以反制中國的「戰狼外交」,引來中國官媒抗議,痛批此舉是「種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