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YouBike擬升級為2.0,但因1.0、2.0系統不相容,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不跟進北市,造成雙北不同調的情況。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多位議員抨擊、質疑柯市府被廠商牽著走,民進黨議員許淑華爆料,捷安特總經理對週刊媒體說,內部花半年時間不讓2.0與1.0版相容,北市根本被掐著脖子走,為什麼要配合廠商?是在圖利嗎?另一同黨議員簡舒培也批,還要再花2億多,但卻沒增加任何一台車,只是換1萬3000多台車一模一樣,這合理?

柯文哲上午赴議會針對YouBike2.0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柯提到,針對YouBike1.0換2.0,借還車有區域性,城區最難換,策略會先從士林、北投開始,再到內湖、南港以及文山,從使用量少的地區開始適應,一區一區換,從外圍累積經驗,再到核心區。

由於新北市不跟進YouBike2.0,柯文哲說,台北市借YouBike、新北市還車每日約2600次,佔總租借次數約3%,另新北市借YouBike、台北市還則每日約2400次,佔總還車次數約3%,跨縣市主要借還站點約120站,因此YouBike1.0預計於110年底仍保留約1000輛自行車,並於跨縣市主要借還租賃站點保留2000席車位。

許淑華質詢時指出,無法跨區租借,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系統測試過,毅然決然不願配合,根據今年4月中旬YouBike廠商跟週刊談到此計畫,表明講內部花半年時間不要讓2.0、1.0版相容,是捷安特總經理自己親口對媒體說的,就相信廠商沒辦法相融,是廠商從頭到尾就讓它不相容,北市已經花16億,2.0繼續建置預估還要5億,結果1.0版變成廢鐵,這樣合理嗎?

柯文哲則多次跳針回,這是用「買服務」的概念。許淑華抨擊,這件案子根本北市被掐著脖子走,為何要配合廠商?是在圖利廠商?還是柯文哲裝傻?柯則仍跳針稱是「買服務」

簡舒培也質疑,YouBike說不相容,柯文哲難道認為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嗎?還是只聽從YouBike建議,不能相容就是不能相容,就是要再花2億規模來做?柯毫無疑問就買單,沒增加任何一台車,1萬3000多台的車,合理?有沒有可能被騙?柯則回稱,反正預算還是會送到議會審。

簡舒培表示,9月送來議會審的預算書,要有其他廠商的評估,不能被捷安特掐住脖子。柯文哲又重申,這是「買服務」的概念,如果有人可以花2.6億,在台北市設1200站,他也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