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傳出將接任監察院副院長一職,引發外界譁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19日)受訪時說,據國民黨章規定,將送交考紀會處分,可能是停權或是開除黨籍,「主流意見看起來朝開除黨籍方向」。

總統府下午3時將公布新一屆監察委員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名單,傳出陳菊將出任監察院長兼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監察院副院長則提名黃健庭。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午受訪時說,尊重黃的個人決定,但還是要依黨紀處理。

對於黃健庭要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一事,林為洲表示,黨內聽聞此事都很驚訝,包含江啟臣也是事後才被告知,而據國民黨章規定,沒有事先取得黨中央同意而擔任他黨政務官,需送交考紀會處分,可能是停權或者開除黨籍,「主流意見看起來朝開除黨籍方向」。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團下週二將召開黨團會議,對於人事同意權做一致性決定,但基本上不可能同意,「不管是誰,我們大概投不下去」;他批評,民進黨主張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現在卻想提好提滿,國家還要花錢養民進黨當初口中說「憲政盲腸」的監察院,因此國民黨團不可能同意。

林為洲提及,監察院副院長其實沒什麼功能,只是代替院長主持會議,若按照監察院慣例,院長與副院長都不會主動調查案件分案,院長不在時才會由副院長主持會議,「老實講很酬庸」。

林強調,黃健庭選擇加入民進黨陣營是個人選擇,現在作為在野黨的國民黨非常辛苦,有同志選擇轉變角色成執政黨,「我們給他祝福,也覺得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