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傳出將被總統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消息一出,引發跨黨派反彈,時代力量黨團今天 (19日) 召開記者會指出,時力表達堅決反對立場,認為黃健庭不適合行使監察委員的職權;時力黨中央也批評,「監察院已經變質成為民進黨『利益分贓、權力交換』的香甜肉塊!」

總統府下午3時將公布新一屆監察委員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名單,傳出蔡英文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至於監察院副院長則提名黃健庭。

對此,黨團總召、立委邱顯智表示,黃健庭被提名是件極不洽當之事,一來黃健庭曾被糾正、涉案在身,又怎能同時行使職權來糾舉他人?何況民進黨在2014年痛斥不該由貪污的人來擔任縣長,現在卻要提名口中貪污之人,顯示黃健庭非常不適任副院長職位。

而另名曾被彈劾的陳伸賢,傳出可能被提名為監察委員,邱顯智表示,黨團也反對他擔任,從此次提名兩名不適任人選擔任監察委員,彰顯出NGO團體與學界所倡議,考試與監察兩院應該廢除之正當性。

黨團幹事長、立委王婉諭補充說,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黃健庭,本身還在訴訟當中,表示他無法管理自己行為,由這樣的人來擔任監察院副院長,非常不妥。

另外,時代力量黨中央也在臉書發文,指蔡英文與民進黨選前口口聲聲說要廢除監察院,結果選後完全無視自己的承諾,把考監委員的提名當作是政治分贓的籌碼,「監察院已經變質成為民進黨『利益分贓、權力交換』的香甜肉塊!」

時力指出,黃健庭忽視無效的建照與環評,放任台東美麗灣度假村開發建商,糟蹋原民與海岸環境,也曾收受退輔會藥商回扣,並以作假帳、人頭等方式核銷,「2014年民進黨嚴厲譴責黃健庭,如今卻是非不分!」

時力批,民進黨留著這個闌尾機關,作為派系分贓、藍綠一家親的大染缸,執政黨才能繼續享用這個政治酬庸的籌碼,時力嚴厲譴責並堅決反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也請蔡英文與民進黨,不要選後就迷失在紙醉金迷的權力分贓之中。

時力嚴厲譴責並堅決反對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   圖 : 時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