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日是世界難民日,台灣人權促進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今(19)日在立法院公佈民間版本的難民法草案,希望給予難民制度性的保障。台權會會長周宇修表示,很可惜,民進黨與國民黨兩大黨對這個議題都還是無動於衷,缺席這場記者會。

台權會指出,這個民間版難民法規範難民的身份定義、審查流程、審查會的民間比例與專家背景、個案在審查間與通過審查後的權利保障、司法救濟途徑、強制要求不遣返原則、排除款項。

台權會會長周宇修表示,非常感謝今天願意出席的三位委員無黨籍林昶佐、時代力量邱顯智、民眾黨張其祿,但很可惜國會兩大政黨,對於這個議題看起來還是無動於衷。

周宇修表示,作為一個人,每個人生而平等,都應該享有最低生活水準的權益。過去幾年,台權會也幫忙處理他國家來台灣庇護,有來自於土耳其、敘利亞、烏干達等;但政府都是以個案方式處理,沒有健全法制下。也因此,處理過程時,他們都無法告訴這些難民到底會獲得怎樣的待遇。

林昶佐表示,他們希望建立一個更完善處理機制來照顧每個難民,否則用個案方式,常常因為處理的官員不同,就有不同的要求。昨天也陸委會已經有頒佈協助港人的新機制,希望這個機制應該會催生出一個處理庇護難民的機制。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到現在已經有145個國家批准1951年「難民地位公約」,不論是歐美或東亞的日本韓國或香港,都有自己的難民審查及保護機制。當台灣對世界喊出Taiwan can help時,卻不願意建立明確穩定的審查保護機制來保護已經來到台灣的人。

邱顯智舉美國在二戰時期庇護愛因斯坦、漢娜·鄂蘭、季辛吉等猶太人為例,美國國接納了這些難民,也豐富了他們的文化,把美國推向一個遵守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這不是施捨給難民,而是豐富了四百年來台灣文化,他呼籲其他政黨也應該提出自己的草案,下會期並儘速通過這個基本的難民法。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表示,民眾黨這會期不僅提出難民法草案,也提出港澳條例第18條的修正案,他們也呼籲大黨應該趕快提出他們自己的版本。民進黨2005年就提出難民法,經過15年,他們已經是第一大黨,為什麼不能自己制訂難民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