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9日)下午將公布監察院人事安排,除了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將被提名為院長外,副院長昨天爆出黑馬,傳出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可望出任,消息一出,引發外界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砲轟此安排「不可思議」,直言黃曾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證明行政違法,有資格去監察公務體系嗎?

對於這項安排,國民黨表示黃違反黨之紀律,將交由考紀會研處,而林淑芬則在臉書質疑,不論是藍綠,要去彈劾、糾正公務機關和公務員的監察院,若副院長曾因貪汙案被判刑過,雖然後來更審無罪,但仍因協助逃漏稅遭判刑。

林淑芬接續說,黃健庭為護航財團和美麗灣飯店、罔顧原民權益和海岸環境、踐踏法律程序,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證明行政違法,「如果真的是這個人,他有資格當監察院副院長去監察所有的公務體系嗎?」

林淑芬直呼「不可思議」,並酸說「有這種會利用職務圖利他人圖利財團的御史大夫?」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在臉書說,隨手在網路搜尋黃健庭,跑出的熱門關鍵字竟是回扣、反同、美麗灣、補選等,「提名一個和監院職務有衝突的人擔任副院長,令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