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爭取連任,首場選舉造勢大會即將於當地時間20日,在共和黨大票倉奧克拉荷馬州的杜爾沙(Tulsa)如期舉辦。美國近日以來各州已逐步解封,但在過去兩周,多個州的確診病例卻出現不減反增的趨勢,由於該造勢為全美3個月來最大的集會,引發外界群聚染疫隱憂。就連川普本人也坦言,有些人可能會在他的造勢場上染病,但他強調「比例會非常少」。

川普於當地時間17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提到有些美國人將戴口罩作為反對自己的政治立場表態,而不是作為預防措施。然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早前明確指出,為預防染疫,美國人應該戴口罩。

就在川普發表相關言論的同時,奧克拉荷馬州的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比例也在上升。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當地時間17日之前,奧克拉荷馬的單週確診數約為每日203件,相較於前一周爆增了110%;而杜爾沙是其中最嚴重的地區,近7日內平均新增73.9例確診,創下新高。

彭斯(Mike Pence)承認,這麼多人聚在一起,將連帶產生健康風險,也有公衛專家擔憂,萬人聚集呼喊高歌,恐將成為冠狀病毒「超級傳播大會」;而對於先前官員提到,考慮改於戶外造勢,有競選團隊人員匿名表示,將依原定計畫,在奧克拉荷馬銀行中心(BOK Center)舉行室內造勢,主辦方並稱,目前已有超過100萬人索取入場門票。

川普的競選團隊表示,將會對與會者實施體溫檢測,並提供手部消毒及口罩,但是對於配戴口罩、社交距離規範並沒有強制要求。此外,報名網站上也列出免責聲明,在參加活動期間,民眾須自行承擔任何「個人風險」,並同意若感染武漢肺炎,也不會究責或起訴川普和其他有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