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撤銷一項保護約70萬名童年時期非法入境美國的「追夢人」計畫,今天遭最高法院裁定違法。川普反移民行動再受挫。

保守派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加入4名自由派大法官之列,以5票對4票決定維持下級法院裁定川普政府違法的判決。川普政府2017年撤銷前總統歐巴馬2012年推出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

大法官裁定,政府的這項行為,根據聯邦「行政程序法」,是「武斷和反覆無常」。大法官表示,川普政府2017年在薄弱的法律正當性下火速廢除,違反行政程序。

這是大法官羅伯茲一週來第二次做出和川普唱反調的裁定,美國最高法院15日裁定,1964年民權法案禁止職場歧視的規定也保障同性戀者和跨性別員工。

羅伯茲說,最高法院不評斷2012年DACA本身的對錯。羅伯茲在判決書中寫到:「我們不對DACA,或這項辦法被廢除是否為健全政策做出決斷。我們只針對(政府)機構是否遵守行政程序,對本身的行為提供合理的解釋。」他指的是川普的國土安全部。

這項裁決並沒有阻止川普再次試圖結束此計畫。但在11月3日川普尋求連任的大選前,川普政府恐怕會發現難以撤銷DACA,並贏得隨之而來的法律戰。

川普獲知結果後推文說:「這些出自最高法院可怕、充滿政治色彩的裁決,是對那些以身為共和黨或保守派為傲人士的嚴重打擊。」

川普表示,他希望從法律上來解決DACA而不是以政治方式,「現在我們又得重新再來一次」。川普並沒有特別說明,他想採取什麼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