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9日)將公布監委提名名單,傳出蔡英文總統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則為副院長,另位國民黨籍監委被提名人為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民眾黨今點名這三人讓他們「投不下去」,黨團總召賴香伶質問,名單看起來跟民進黨過去抨擊國民黨政治酬庸有何不同?真令人痛心,蔡總統的提名真的有符合自己說要超越黨派、兼容多元、多元領域、化解對立等四大原則嗎?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點名陳菊、黃健庭、陳伸賢入列監院名單,都讓民眾黨投不下去,2005年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因外勞抗爭事件下台,陳其邁時任高雄市代理市長也因此下台,其父陳哲男也遭質疑涉及外勞佣金問題;陳伸賢2008年後豐斷橋事件遭監院彈劾,未監督所屬核定施作送水管保護工時,注意避免寬堰頂隻碟水效應,危及后豐大橋橋基;黃健庭2004年收受藥商回扣遭判刑,2012年美麗灣開發案,無視建照、環評被判定無效,持續施工,侵害原住民祖靈信仰,民進黨中央當時大肆批評黃健庭貪污。

賴香伶表示,得知部分名單後,不只在野黨覺得好奇、疑惑,各界也譁然,到目前為止,那麼久名單才陸續公布,是有什麼不能向國人公開的原因嗎?看到部分名單後,真的覺得民眾黨投不下去,「我也要先請問民進黨委員們,到時候名單出來、全部公佈時,你們真的投得下去嗎?」

賴香伶直言,近年來看到監察院職權、作法,大部分作為政治上打手,造成很多酬庸式分配,民進黨喊了幾十年的廢除考監,今天二度執政時,現象沒改善,「從名單看起來,跟你過去講的政治是酬庸,政治上的處理原則,有什麼不一樣?真的令人痛心」。

賴香伶質疑,整個提名作業出來的結果,「有符合總統你自己說的四大原則嗎?超越黨派、兼容多元、多元領域、化解對立?」多元領域不能以人權委員會即將要成立為由,所以有些人權鬥士擔任監委,但真的沒在一定程度上改變政治酬庸這件事。

賴香伶也沈重地說,蔡總統的提名並沒有達到原來的目標,反而淪為過去自己口中未改革的那個國民黨。

張其祿也批評,真的換了位子就換腦袋,過去民進黨怎樣主張憲政體制?過去主張要把不合宜的五權架構回歸三權分立,甚至主張內閣制等,始終主張廢除考監兩院,綠委陳亭妃提出修憲案也有廢除考監的提案,過去這些經驗中,監察院委員都只是淪為政治打手,本來的五權架構已經完全破碎,也沒所謂國民大會、權利上分散,更嚴重的是,過去就算是民進黨自己執政的年代,監察院他們也沒有提名、沒在運作,那幾年政治上也並沒有大問題。

張其祿認為,若回到總統制,這兩院的存在也是奇怪,也跟現在體制相當扞格,民眾黨認為,名單不能讓國人符合期待,體制上既然已經掌握所有權利,民進黨自己提出修憲版本,為什麼現在要急於一時去提名?還不如就把這些緩下來,真正想想體制面問題。

張其祿說,若修憲委員會能儘速組成,工程也是非常艱困,國人好不容易凝聚很大共識、走向修憲,那真的應該一併把體制到位,回歸正常三權分立,而不是像現在東縫西捕、破破爛爛、體制扞格、互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