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的資安問題一直倍受外界關注,美國科技巨擘Google前執行長、現任美國五角大廈國防創新委員會(Defence Innovation Board)主席的Eric Sc​​hmidt表示,或許可將華為視為和英國、美國情報機構類似的單位,因為透過華為路由器傳輸的資訊「毫無疑問」地將被中國掌握。不過,西方國家應正面與中國競爭技術,而非排擠對方。

長期以來,華為一直否認自家公司是中國國家的分支機搆,或將客戶資料傳遞給北京當局。但《BBC》報導,Eric Schmidt表示,毫無疑問地,華為對國家安全帶來挑戰,且從事在國安層面上不可被接受的行為,或許可將華為視為和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類似的情報機構,因為透過華為傳遞的訊息,最後都會落到中國政府的手上。

Eric Schmidt認為,要制衡華為,就必須推出和華為同樣出色的產品和產品線來競爭。

Eric Schmidt坦承,在矽谷漫長職業生涯中,他低估了中國的創新能力。「與他們合作的這些年,我對中國充滿了偏見,認為他們只會模仿、只會竊取我們的研究成果,不會創新。但事實上,在關鍵的研究和創新領域,中國人與西方人其實一樣好,甚至可能更好。」

Eric Schmidt指出,中國投入了更多的資金,以國家主導科技發展,這樣的做法不同於西方,也不見得比自由市場模式更為成功。但西方國家應透過「投入更多研究資金、私營部門與國家與學術界間加強合作、廣納世界各國人才」的方式,充分發揮優勢,以便與其競爭。「其實大多數人寧願在西方生活和工作,也不願在中國工作。」

對於Eric Schmidt的指控,華為英國負責人Victor Zhang表示,華為獨立於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任何國家政府。此人為美國政府工作,他的說法並不正確,且就像過去的類似主張一樣,毫無證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