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18日發表聲明,在美國和歐洲,發生數起「網路服務商」違法盜取用戶資料的案件,臉書將採取法律行動,以保護使用者的資訊安全。

臉書表示,一家位在西班牙的網路服務商提供自動化的軟體,在Instagram上散播假留言,衝讚數。服務商利用未授權的軟體,在社群網站上冒充流量來盈利,違反西班牙保護數據資料庫和網路平台的法令,臉書決定在馬德里的商事法庭提出告訴。

另還有位於美國的網路抓取(Web Scrapping)服務名叫「Massroot8」,由Mohammad Zaghar所創立。Massroot8利用使用者的網路憑證,未經許可的搜刮大量用戶資料,包括手機號碼、電子信箱、生日等。從423日至56日,大約有5千名用戶受害。臉書以此舉違反美國網路詐騙的法規為由,在舊金山的聯邦法庭向Zaghar提出告訴。

臉書在發現這些違法行動後,已經事先提出警告,並撤銷他們的帳戶,這些行為卻沒有停止,臉書才決定採取法律行動。臉書表示,這是第一次有社群媒體公司,提出多起司法訴訟同步進行,以加強服務條款來保護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