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17)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於夏威夷檀香山舉行閉門會議,就美中關係進行討論,並討論了台灣、香港和新疆等議題。社運人士王丹稱,這次的美中會談「充分顯示了中共求饒心態的可笑」。

除了對美中關係交換意見之外,根據美國國務院會後的聲明,蓬佩奧重申了美國利益的重要性,及兩國在商務、安全和外交活動中「完全對等」的必要性。此外他還強調,必須有充分的透明度及訊息共享,以對抗武漢肺炎大流行,並防止未來爆發新疫情。

中方部分,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於今天記者會上表示,楊潔篪在對話中,闡明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基本態度,以及在台灣、香港、新疆等重要敏感問題上的立場,並稱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雙方應合作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

對此,社運人士王丹則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會談中,充分顯示了中共求饒的心態的可笑。他分析,不久前中國官媒還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痛罵蓬皮歐是「人類公敵」,然而現在卻公然「通敵」,王丹指中方「這樣的尷尬已經顧不上了,可見多麼心急」。

另外,王丹還指出,到底是誰主動求和,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是美方主動求和,會面地點應當在北京,「哪有巴巴地跑到對方家裡接受對方求饒的?」不過他也表示,美國沒有召楊潔篪到華府來,也算好歹給個面子。最後,從會談結果公報來看,雙方相敬如「冰」的措詞,可以看到「7個小時,不歡而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