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今(18)日登場,引發爭議的港版「國安法」備受關注。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北京當局為防反對勢力「興風作浪」,不排除草案在3天會期內通過,也有可能在下月內通過。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不但再度引爆港人痛批「一國兩制」已死,並引起國際強烈反彈,G7成員國昨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國的決定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呼籲北京重新考慮。

不過,北京當局似乎鐵了心。新華社報導,《港區國安法(草案)》已經由委員長會議,提請今天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以及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明確規定。

香港電台引述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兆佳說法指出,自從人大作出相關決定後,中央就希望以最快速度立法,否則由人大決定至頒布實施法令的空窗期,「很容易被各種反對勢力興風作浪、製造不安憂慮,達到政治目標」。

劉兆佳說,他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審議國安法草案並不感到意外,官方一直不公開常委會議程,可能是不想反對勢力動員施壓,甚至不排除草案在3天會期內獲得通過,不然也有可能在下月內通過,以免麻煩。

對於草案涉外部勢力部分,把原先的「干預」改為「勾結」,劉兆佳說,北京方面可能覺得起初用字不夠清晰,予人印象主要針對外部勢力,因此改用更具針對性的清晰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