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透過全國人大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強烈反彈,美、英、澳、加四國曾在5月聯合發出譴責,但日本與歐盟卻未參與,這讓外界不禁質疑G7成員國出現分歧,然而日本首相安培晉三突然改變立場,G7成員國順利整合意見,於17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北京重新考慮「港版國安法」的制定。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G7成員國強烈關切中國推行「港版國安法」一事,希望北京政府曾重新考慮,其聯署者包括美國丶加拿大丶法國丶德國丶義大利丶日本丶英國的外交部長,及歐盟高級代表。

G7聯合聲明指出,中國的決定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的原則,嚴重危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破壞香港多年來得以蓬勃發展的制度。

G7聯合聲明表示,公開辯論、諮詢持份者,及尊重香港權利和自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G7外長相當憂慮,北京的行動會威脅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強烈呼籲中國三思。

此外,根據《衛報》報導,G7聯合聲明發表前,英國外交部官員首次坦言,若中國政府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英國不排除會使用新的人權法,嚴厲制裁中國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