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員會今(18)日公布因應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造成香港變局而成立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將建置「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預計於7月1日正式營運,提供港人服務與必要的照顧。對此,在台港生成立的民間團體「香港邊城青年」回應,這比之前的協助資訊更為具體,「感到感恩和高興」。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表示,執行該專案的「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是在既有推動臺港交流平台「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特別成立對外的服務窗口,供港人來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臺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同時,也會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據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的方式,務實處理港人的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

稍早,香港邊城青年發布聲明指出,今天陸委會的公佈比之前公佈給予來台抗爭者的協助資訊更為具體,「在此我們感到感恩和高興」。期待政府跟有經驗協助抗爭者的民間團體借經及合作。

香港邊城青年表示,香港的社會運動者安全每況愈下,相信台灣有關機構之後必定會遇到更多更新的問題;之前一直協助的民間團體期待和「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繼續得到有效溝通及即時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