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自2019年年底爆發至今,已造成全球800萬人感染之大流行,台大醫院在今年1月23日收治第一例確診病患以來,至今已收治17名病患,包含3位併發呼吸衰竭之重症個案,台大醫院今(18)日表示,17名個案於6月中旬均已全數出院返家,其中,全台用最久葉克膜搶救,住院75天的50多歲重症患者也出院了!

台大醫院表示,以其中重症患者A先生為例,他於3月底,陸續出現包含腹瀉、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等症狀先至他院就醫,而後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治療期間因肺炎快速惡化,於4月4日接受插管,經台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同意後於4月5日轉至台大醫院。

病患的肺炎狀況來勢洶洶,先後出現休克、低血氧等問題,台大醫院重症團隊於轉至本院當日即決定替病患裝置葉克膜,並使用抗細胞激素藥物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引發之細胞激素風暴,病患同時出現腎衰竭而接受洗腎治療,因多重器官衰竭而徘徊於鬼門關前,在台大醫院專家團隊積極搶救約一個月後,病患於5月8日移除葉克膜,並於5月11日脫離呼吸器拔管成功,而後轉至一般病房接續照護。

不過,拔管後的電腦斷層及肺功能評估顯示,雙側肺葉有嚴重肺炎後纖維化之現象,且有肺部嚴重換氣功能受損,醫療團隊於病患拔管後隨即積極安排心肺復健,起初,病患連從床上起身都非常辛苦,在經過一個多月的復健訓練後,現已可以步行、上下樓梯,完成基本的生活所需動作,並於6月中返家。

台大醫院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燒,台灣即使現在新診斷個案數較少,仍須保持警惕。台大醫護建議民眾,仍須落實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等「防疫新生活運動」。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需積極就醫尋求專業的諮詢,並落實咳嗽禮儀、呼吸道衛生等措施,以降低疫病傳播之風險。

台大醫院今天舉辦重症案例康復出院慶生記者會,台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說明本院受治個案概況。   圖:台大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