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囉!今年6月21日包含金門、澎湖北側、台灣中南部等 10 個縣市局部地區,可見日環食現象,其他地區則可見日偏食,21日的14 時 44 分 4 秒,由金門「初虧」開啟本次日食序幕,最後結束於 17 時 26 分 43 秒台東的日面「復圓」。

中央氣象局表示,前述環食帶將橫過金門縣、澎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及台東縣 10 個縣市,環食帶地區可見環食的時間由西而東,約為金門的 16 時 10 分至台東成功的 16 時 16 分左右,環食帶中心至邊緣地區各可見約 58 秒至 1 秒不等的環食景象。

中央氣象局在澎湖漁翁島、阿里山沼平車站及台東成功商水職校等地與相關單位舉辦日食觀測活動。另外,為服務該日無法外出觀賞環食的民眾,屆時亦可由氣象局全球資訊網觀賞吉貝日環食直播,或點選本局合作單位全國大學天文社聯盟所提供的直播點,線上直擊日環食。

中央氣象局提醒,6 月 21 日當日適逢夏至節氣,天氣非常炎熱,外出觀看日環食時,務必做好遮陽防暑的相關措施,並特別留意補充水份,由於日環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材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過長,以免傷害眼睛。

6 月 21 日日環食本局各縣市氣象站(地震站)的日食各階段時間。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