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通勤族惡夢! 台北市規劃將全市YouBike汰換為2.0,新北市確定不跟進,將自行開發新系統,未來民眾恐無法在台北市借車、新北市還車。

目前台北市共有400個1.0站點、新北市有605個,而台北市年初已在公館地區試辦2.0,預計最快10月將在大安區、中正區建置,不過,因YouBike1.0與2.0系統不相容,1.0可以停兩台YouBike,但2.0車柱只能停放1台, 所以不可互還,一旦新北市確定不會升級成2.0,雙北民眾將難以騎YouBike橫跨雙北。

對此,綠委賴品妤在臉書質疑,雙北共享自行車系統不同調,市民權益誰來顧?如果新北市政府因為和Youbike合約到期,且台北市政府已將Youbike改為2.0系統,因此決定撤換Youbike,將逐步改為無樁式行動共享自行車,這讓很多市民都措手不及,也產生很多抱怨和不滿。

賴品妤分析,先不論未來無樁式自行車推廣成效如何,光是新北市要採無樁式自行車系統,台北市要採用Youbike2.0系統,就已經造成市民極大困擾,兩個市政府也不想想雙北的交通相連多麼密切,一方只會說要找對方協調,一方只會說對方沒有來協調,兩個市府的交通局都在互推皮球,如果繼續拖延,只會造成數百萬市民的交通不便,以及雙北公共自行車的交通亂象。

賴品妤說,既然以前可以整合,為什麼現在不行?不是說好雙北共同生活圈嗎?我呼籲雙北市府盡快坐下來討論,切莫只推自己的方案,請兩位市長多替數百萬市民的權益和福祉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