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依據蔡英文總統指示、行政院核定政府撐香港的具體作為,陸委會今(18)日下午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宣布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從7月1日起正式運作。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強調,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的規定,港人需經合法管道入境台灣後,才能專案評估是否為需要援助的對象。

陳明通說,「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係由陸委會輔導成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轄下開設,設有「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及「行政庶務」共3組,提供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以及跨國企業、國際法人團體來台等,進行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

陳明通表示,該專案辦公室將對於進入台灣的香港居民,符合《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之情形者,依據訂定相關處理作業準則,再報請行政院專案處理。不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國境管制,港人可能因此無法來台,陳明通則回應,按照港澳條例第18條的法源依據,前提是港人須進入國境,「我們才有法律依據來幫他」,若因疫情影響,基本上,這是兩件事情,而政府現在也逐步視疫情發展情況,研擬放寬國境管制。

另港人來台可能有國安疑慮,而且自去年以來,港府已逮捕近9000名示威者,是否都能一體適用?陳明通指出,港人入境時,國境單位都會有相關的作業程序、準則進行處理。至於港人若因遭受迫害,具有急迫性,而採取偷渡等非法入境方式,陳明通強調,「他(港人)必須是合法入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