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放部分境外生來台,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表示,入境者應該要集中檢疫,否則恐影響台北市民政、衛生系統崩潰,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教育部規劃境外生優先入住防疫旅館,若學校有準備好宿舍,也可與教育部協調集中檢疫。

教育部日前宣布,同意優先開放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11個低風險國家/地區學生分批入境,且學生入境後,優先入住校外防疫旅館,費用由學生負擔。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會要求境外生優先入住防疫旅館,主要是因為防疫旅館以機準備好了,若有其他學校也準備好檢疫宿舍,那也不一定要住防疫旅館,這部分可以跟教育部協調。 

至於商務人士的部分,莊人祥表示,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可以一起運用,主要是因為集中檢疫所比較陽春,防疫旅館便宜、貴的都有,選擇比較多,且至今沒有工作人員因為接待居家檢疫者而感染,所以不用過於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