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荷蘭的藝術家 Karin Janssen 擅長以實驗性的技法,架構出矛盾與生命力共存的超現實圖景。構圖從本能出發,或柔軟、或強烈地依循直覺,遊走在抽象與具象的元素之間,建構出意識汪洋中的一種複雜生態。

六年前,Janssen 從倫敦移居上海,後於 2018 年落腳台灣。海島上的自然生態、人文景觀,甚至傳統寺廟的彩繪設計,都影響了她的畫風。從原本各個角度的人體速寫,風格強烈的線條及色塊,轉變為充滿象徵性、細節與色彩飽滿的豐富構圖。

旅居亞洲的六年之間,Janssen 不時剪貼海洋元素,以及熱帶雨林緊湊的共生意象。海洋,是她探討人的媒材;海洋是生命的起源,也是混沌的有機體,其中無法掌控、又蘊藏無限可能的象徵意義,反映了女性及母親身份與生俱來的力量與掙扎。

同時,海洋也是藝術家在海島上對世界與自我的深思。全球暖化的陰影,讓人在面對自然環境時,感到一種強烈的漂流感。我們渴望親近環境,期望找回某種遺失的平衡,卻只能透過不斷的衝撞與想像,才能稍微填補這份空缺。

在自然中,我們可以感到陌生而安全。面對 Janssen 離奇的異世界,我們短暫地讓自己與各種怪誕的生命體為伍,接受各種暗示,沉浸為其中的一份子。

藉著描繪有機形體的變化,她將看似錯置、彼此抗衡的物體巧妙地融合為一。對 Janssen 而言,繪畫的過程,就是在文化衝擊與身份轉換中不斷解構、重組自身的過程。鮮明而立體的表象之下,探討著身體、心理和自然之間的關係。將潛意識的矛盾和不同面向,轉化為一種不帶批判的視覺語言。對於創作,她不曾為任何流派或議題背書,保持著完全忠於自身經驗的創作態度。

Janssen 不只是藝術家,也是策展人。在倫敦,她曾擁有自己的畫廊,以藝術家的身份從事獨立策展。也到南美駐村,為當地的孩童開辦藝術工作坊,進入原住民部落工作。近二十年來,Janssen 的作品展於荷蘭、英國、中國和巴西等世界各國的畫廊、藝術博覽會與博物館,也有建築和室內設計界的藏家,將她的畫作呈現為空間設計的一部份。

長年在異國流轉的心境,成為了 Janssen 獨特的創作養分。而台灣的風景,也讓她找到新的媒材,與對生命的更多解讀。

展覽相關資訊:

展覽名稱|「 超凡的機器 Extraordinary Machine 」Karin Janssen 畫作個展

展覽場地|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聯合餐廳展演空間二樓

展覽日期|7/4 ~ 7/26 2020 週三到週日 2-6pm

開幕茶會|7/4 2020 下午 3 點

網站|www.karinjanssen.com

Karin Janssen 在台北的工作室一角。   圖/Karin Janssen 提供

Karin Janssen 過去在倫敦經營的畫廊「Karin Janssen Project Space」。   圖/Karin Janssen 提供

「 超凡的機器 Extraordinary Machine 」7 月 2 日起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展出。   圖/Karin Janssen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