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在嚴峻的疫情下,除了進出北京的航班和列車大幅度取消之外,中共當局亦讓北京進入「戰時狀態」,許多在北京工作的台灣人都已經暫停了工作、中小學也停課。自6月11日至今,北京已出現158例病例,幾乎所有病例都和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然而,日前總理梅克爾向李克強才要求「中德更友好」的德國,首都柏林昨竟也爆出武肺群聚感染,目前已有57人確診、369戶家戶進入緊急隔離。

在中國首都北京方面,想出城的民眾必須出示核酸檢測證明,球類比賽也暫停。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記者會公開坦承,目前北京市疫情還處於上升期。考慮新發地市場是北京市最大的農副產品交易場所,物流廣泛、人員密集,疫情擴散風險大,控制難度較大,不排除發病人數未來還會維持並持續一定時間。

反觀德國首都柏林方面,柏林市中心南端Neukölln市,爆發社區群聚感染且集中在6棟公寓中,經檢測呈陽性達57人確診後,柏林當局已將369戶家庭緊急隔離。

據Euronews報導,Neukölln市長馬丁希克爾(Martin Hikel)說:傳播速度非常快,整個公寓大樓已經進行隔離,不過,住房環境面臨的挑戰很大,例如兩房公寓中住了八個人,要隔離彼此達兩個星期並不容易,這是個巨大的挑戰。

根據官方截至17日統計,柏林有7401例武肺確診,209例死亡。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北部城市不來梅哈芬(Bremerhaven),也有群聚感染的情事發生,德國當局已經介入檢測與隔離。

然而,德國這禮拜一(15日),才向來英國、瑞士、挪威、冰島、列支敦士登和英國旅客開放邊境,讓疫情的防控更趨複雜難測。

柏林市中心南端Neukölln市該公寓爆發群聚感染   圖:AP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