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華爾街日報》17日刊載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即將出版的新書部分內容。文中指總統川普曾在2019年G20峰會期間,尋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幫助,要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以換取農業州選票支持,而農業州也是川普能在選戰獲勝的重要基礎,希望藉此能幫助他贏得2020總統大選。對於波頓的諸多言論,川普在推特反批,並指波頓是一個心有不滿,只想開戰的無聊傻瓜。

波頓在書中指出,2019年在日本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習近平曾向川普表示,希望再與川普合作6年,由於美中貿易戰開打至當時已超過半年,習近平要求美國方面取消針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川普允諾將部分中國商品關稅維持在10%,一改5月份美國貿易代表署稱將對中國諸多商品徵收最高25%關稅的公告。

另一方面,川普則要求中國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以換取農業州選票支持,藉此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而農業州也是川普能在2016年選戰獲勝的重要基礎,在雙方讓步後,川普更稱讚習近平是「中國300年來最偉大領導人」,後又進一步稱之為「中國史上最偉大領導人」。

波頓更爆料,川普對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新疆再教育營、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所掀起的反送中運動等議題毫不在乎,甚至建議習近平繼續在新疆興建再教育營。對於台灣的態度,波頓則透露,川普常指著麥克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著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總統辦公桌說「這是中國」,波頓認為川普受到投資中國而致富的華爾街投資者影響,只想著從中國賺取大把金錢,感嘆美國對民主盟友的承諾與義務僅止於此。

針對波頓新書內容,川普在推特表示,波頓那非常乏味的書,內容全是由謊言和假故事所構成,川普又諷,直到他開除波頓之前,波頓一直在討好他。

川普反指波頓是一個心有不滿,只想開戰的無聊傻瓜,並酸波頓被前總統小布希開除,是因其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