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軟體Zoom的用戶數因疫情擴散而激增,但資安問題向來受到各界質疑。Zoom 17日宣布,除了付費的企業用戶外,也允許免費用戶使用更嚴密的端到端的加密系統。

Zoom3月時,曾坦承免費用戶使用的是一般的Web瀏覽器數據加密,不採用端到端加密的原因,是害怕用戶從事非法活動,執法單位無法追蹤偵查。現在免費用戶只要事先驗證電話號碼,就可以開通端到端加密,預計在今年7月的測試版本啟用。

根據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Zoom發言人曾表示,Zoom不會任意的監督用戶的視訊會議,也不會隨意的和執法單位分享用戶資訊,除非是嚴重的違法問題,如兒童性犯罪。但是隨著用戶數的激增,Zoom也頻頻出現資安疑慮,包括私人的視訊通話遭到外人干擾,插入色情圖片等。

Zoom也被質疑將資訊洩露給中國政府,近期的六四紀念日,Zoom受到中國當局施壓,將相關活動帳號刪除,引發爭議。許多大型企業包括GoogleNASA、特斯拉,還有部分銀行單位都禁用Zoom視訊軟體,以防機密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