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17日遭新竹縣議會以在臉書毀謗議會名譽為由,以19比5的票數通過紀律委員會表決,確定被停權一個臨時會的會期,此次停權爭議引發兩方竹縣議員口水戰。

此次停權爭議可追溯至4月24日,新竹縣議會程序委員會審議環保局「為辦理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促参履約管理計畫案」,當時有關心此議題的民眾前來陳情,新竹縣議會則以防疫為由,將前來陳情的民眾擋在縣議會門口,並關上窗戶,余筱菁則以須遵守防疫規則,要求開窗,並強調人民有陳抗的權益。國民黨議員張益生則堅持拉上窗簾,讓會議持續運作。

余筱菁對於新竹縣政府決定用BOO方式新建焚化爐持強力反對立場,在會議後於臉書貼文,諷刺議會圖利唯一一家投標廠商,並貼出張益生拉上窗簾的照片,以張的口吻敘述「民眾有陳情的權利,我們有不面對他們的權利」,此舉引發張益生不滿,批其斷章取義,憤而提告余筱菁加重誹謗,並將余筱菁以誹謗議會名譽為由,送縣議會紀律委員會調查。

余筱菁在遭到停權後,時代力量議員連郁婷為其抱屈,認為其只是因為在臉書上罵縣議會漠不關心民意,就被國民黨議員認為損壞新竹縣議會的名聲,送交紀律委員會,而連郁婷也是5名反對停權余筱菁議員之一。

余筱菁本人則表示,自己在臉書公佈的程序委員會的內容與關窗事件,沒有一件事情是污衊造假,而新竹縣環保局對焚化爐唯一廠商一直以來的護航,不回應人民的期待,也絕對是事實。她質疑,如果這個議會做的事情是不能被公開的才有破壞名譽問題,被公佈關窗戶就要停權議員?

余筱菁指出,自己一年內被送兩次紀律委員會,一次是公佈議員總質詢開會時間;一次是公佈議會開議期間,民選出來的代議士卻關上門窗,拒絕民眾陳情。她質疑台灣最驕傲的言論自由,在新竹縣議會這個最高殿堂完全沒有用,難道我們什麼都批評不得?

然而,對於余筱菁的指控,藍營議員跳出來反擊,國民黨議員陳栢維反嗆余筱菁行為「簡直噁心!譁眾取寵!」指控余筱菁在議會內部開程序委員會時,集結民眾來陳抗,擾亂會議進行

陳栢維稱,陳情有陳情的管道,不是這樣趁大家開會時找人來抗議打斷會議進行,若不照你意思就是枉顧民意,po網公審,他強調,余被停權5日的懲處,與他是小黨無關,也與她和其他議員的糾紛無關,只與她個人行為有關,並指余藐視議會的行為已不是第一次,是多次行為累積,因此紀律委員會才於這次做出懲處。最後更批余意圖引導民眾,讓人以為她是在打弊案而被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