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武漢肺炎仍在增溫,國際局勢近來不若以往平穩,韓半島的衝突與歧見逐漸明顯之外,印度部隊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邊界衝突,不僅發生鬥毆,甚至導致雙方官兵傷亡。然而,邊境衝突並沒有隨兩國高層協商而趨緩,印度議員甚至公開要求總理莫迪報復中國,莫迪隨即強硬回應並向全國保證,印度士兵們的性命不會白白被犧牲。

印度電視新聞台(India TV News)稍早報導,新德里當局已經授予部隊緊急權力,可以在「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LAC)採取自由行動對抗解放軍。同時印度政府已授權該國部隊,在發生衝突的加爾萬河谷地區視情形採取行動。

不過,印度的強硬舉錯並沒辦法平息國內眾怒,印度最大反對黨國大黨資深國會下院議員喬杜里(Adhir Ranjan Chowdhury),甚至在推特直接標記了印度總理莫迪,並發文連喊三次報復(retaliation)!並向為祖國獻出寶貴性命的勇敢靈魂表示敬意。

隨後,莫迪今(17日)在跨黨派視訊會議中,商討拉達克(Ladakh)衝突過後的印中邊境局勢,莫迪有了清楚的表態,他說「我想向全國保證,印度士兵們的性命不會白白被犧牲」,印度政府立場傾向和平,「但我們有能力做出合適的回應,不論情況為何。」

對此,法廣引述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貝爾弗爾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針對印度與中國的武力戰略就曾在今年初發表一篇論文,內容指出,印度有經歷中印之戰戰敗的「傳統優勢」。

儘管解放軍兵力大於印度,但研究分析,中國軍隊有些會分散在「俄羅斯任務」、「新疆和西藏的叛亂」,無法專門針對中印開戰,且中國大部分軍隊都在距離中印邊境較遠的地方,與執行單一防禦任務的印度軍隊,印度將稍占上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