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在嚴峻的疫情下,除了進出北京的航班和列車大幅度取消之外,中共當局亦讓北京進入「戰時狀態」,許多在北京工作的台灣人都已經暫停了工作、中小學也停課。自6月11日至今,北京已出現137例病例,幾乎所有病例都和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對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今(17日)坦承,北京疫情處於上升階段,不排除發病人數未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想出城的民眾必須出示核酸檢測證明,球類比賽也暫停。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記者會公開坦承,目前北京市疫情還處於上升期。考慮新發地市場是北京市最大的農副產品交易場所,物流廣泛、人員密集,疫情擴散風險大,控制難度較大,不排除發病人數未來還會維持並持續一定時間。

另外,針對一名往返北京與河北的王姓男子確診,中共當局亦公佈它疫調與足跡,王男在北京新發地市場與其姐姐從事牛羊肉批發零售工作, 6月10日出現發熱、頭暈、乾咳症狀, 13日凌晨在大洋路批發市場門口搭乘定州某公司物流車至河北定州老家,經專家會診為確診病例,下午轉至河北省胸科醫院隔離治療。

對此,河北多市陸續暫停進京跨省公共汽車,據北京公交集團消息,為配合河北省地方疫情防控需要,應河北省保定涿州市政府相關部門要求,從6月18日首車起,838路(天橋汽車站-涿州開發區)採取天橋汽車站至琉璃河檢查站區間措施。此外,應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政府相關部門要求,從6月18日首車起,城際灤平線路(灤平-地鐵望京西站)採取臨時停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