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反擊澳洲堅持調查中國武肺及積極向中國索賠,中國日前擴大對澳洲貨品加稅,同時建議中國留學生減少赴澳留學。如今在孟晚舟以及5G議題上對中態度強硬的加拿大,由加拿大國際貿易部證實,加拿大出口原木已收到中國投訴並展開調查,加拿大商會已開始憂心,中國會利用貿易問題遂行政治目的。

中國新華網昨(16日)稱,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石家莊、大連、深圳等海關,從進口加拿大原木中多次檢出有害生物。為防範這些害蟲傳入中國,按照中國相關檢疫法律法規,會對原木進行除害處理。同時根據國際標準,中國主管部門要求加方調查原因,採取改進措施。

趙立堅在記者會強調,保護中國農林業和生態安全是中國政府的職責所在。他說:「中方主管部門針對加拿大原木採取的措施是正常的檢疫安全防範措施,符合中國相關法律法規,也符合國際慣例。」

《環球郵報》就引述加拿大商會主席貝蒂(Perrin Beatty)對本國原木在中國受到的待遇感到擔憂,因此時正是加拿大林木出口行業,剛復甦希望進軍海外市場的時候。

早前,北京過去曾同樣以害蟲疑慮為由,禁止加拿大2大油菜籽商向中國出貨,同年亦暫時停止進口加國的豬肉及牛肉,讓中加關係一度處於緊張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