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嗆陳其邁兌現當年要到釣魚台辦釣魚大賽一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7)日回說,他現在是行政院副院長,不太喜歡說過發生什麼事情。那時候,好像是藍營或馬總統說要辦釣魚台作文比賽,他當立委時酸說,乾脆辦釣魚比賽,這是當立委的發言。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通過徵召陳其邁參與高雄市長補選。總統蔡英文隨後也陪同陳其邁舉行「力挺高雄、大步邁進」2020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徵召提名記者會。而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則也出席。

陳其邁在會後記者會也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他現在的心情是要回家,能夠回到故鄉服務是很快樂的事情。剛剛中常會徵召他時,他是哽咽,「我希望我的高雄可以更好」。

對於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傳出可能接競選總部發言人,陳其邁沒有證實。他說,吳怡農星期六高雄見,選舉的工作會很多分工,不管是發言人或競選幹部,都很快就會整理好。

對於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陳其邁擔任在野黨立委時曾說要到釣魚台釣魚,因此,他要找現在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一起去釣魚台釣魚,陳其邁則說,他現在是行政院副院長,不太喜歡說過發生什麼事情。那時候,好像是藍營或馬總統說要辦釣魚台作文比賽,他當立委時酸說,乾脆辦釣魚比賽,這是當立委的發言。

陳其邁說,但是作為一個負責任政黨,當國家的主權、漁民的權益,必須拿出實際作為,不管是外交磋商、護漁的具體行動。「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這個是共同語言,沒有黨派差別。相信對維護台灣主權,應該朝野黨派共同的語言,怎麼做,就實際做、務實做。相信外交部、海委會要嚴正處理相關的權責。

韓國瑜今日生日,陳其邁也祝他生日快樂。至於媒體追問,蔡英文剛說前任市長如果做得好,可以繼續延續這個政策,那到目前為止,有哪些韓國瑜的政策是可以延續的?陳其邁則沒有直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