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7日)於臉書發文指出,6月16日是香港200萬+1人反送中大遊行一週年,中國人大常委會也預計針對港版國安法具體立法展開討論,對於想移民來台的港人必須面臨困境,她提及台北市政府去年開設電話單一窗口,截至去年底已接到超過4000通詢問電話,呼籲「民進黨不要擋」、「挺香港護民主就請盡速將港澳條例排入臨時會」。

蔡壁如發文表示,一年來,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嚮往與堅持,台灣民眾感同身受,勇敢的香港人不會因爲國安法的即將到來而停止追求民主的渴望,「我們擔憂的是,中國共產黨留給香港人還剩下多少的時間?」當巨浪即將來襲,身處在自由民主台灣的我們,要如何為港人超前部屬,搭出一座自由的橋梁?

蔡壁如透露,香港的朋友告訴她,對於想要移民來台的港人,目前首要面對三個困境:對於希望透過投資移民來台灣的香港人,受困於台灣遲遲未提出邊境解封的方案,始終無法對投資移民進行規劃;近期不少港人都開始將資金匯出,而考慮移民台灣的港人,也希望可以將資金匯進台灣。但是由於台灣的虛擬銀行尚不成熟,在無法入台的情況下,港人甚至都無法在台灣開戶。

蔡壁如說,現在最需要幫助的,應是在國安法通過後將面臨起訴風險的港人。然而他們可能恰好是那一批難以透過現行法移民來台的港人,然而北市府早在去年開始就設立電話單一窗口,並在網站上設置港澳專區,方便港人咨詢移居台北的各項事宜。至去年底,北市府已接到超過4000通的詢問電話,積極協助港人了解如何移居台北。

蔡壁如指出,自己在立法院的財政委員會中,也與金管會溝通,研究港人線上開戶的解決方案。而民衆黨立法院黨團也提出了《港澳條例》第18條修法排進臨時會討論,為那些無法透過投資移民來台的港人來台提供法源,以免拖到了9月底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港版國安法已經生效而爲時已晚。

蔡壁如強調,民衆黨或許不擅長以震天乍響的口號來為港人助威,但絕對會以實際行動,為嚮往民主的港人,搭一座通往自由的橋樑,因為我們相信,只有行動起來,才有「那一天」的到來,才有「你霎時的青春,並非徒然的夢」。

文末,蔡壁如也不忘標註「民進黨不要擋」、「挺香港護民主就請盡速將港澳條例排入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