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7)日徵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投入高雄市長補選。兼任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說,高雄人曾經給民進黨教訓,現在也給民進黨補考的機會,「我們既然派出最好的戰將,就一定會贏。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通過徵召陳其邁參與高雄市長補選。總統蔡英文隨後也陪同陳其邁舉行「力挺高雄、大步邁進」2020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徵召提名記者會。而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則也出席。

蔡英文表示,今天中常會幾近毫無懸念徵召陳其邁參加高雄市長補選。說是徵召,更好的說法是民進黨要派出陳其邁來參加這一場的補選,「因為他是我們最強的戰將、也是最適合的候選人。」

蔡英文說,陳其邁是政策控,他參加市長辯論時,幕僚都抱怨這個政策控為了一場期中考,幾乎要把一整個圖書館的書都唸完。那個抱怨的表情其實蠻像她準備總統辯論時,幕僚的表情。

蔡英文說,2018年選舉失利,無論對陳其邁或她都是很大的衝擊,但是「失敗是人生最重要的導師,越痛的教訓,可以讓我們再次站起來的決心越堅強。」選完過了幾天,陳其邁來台北提出後後一大疊選輸的檢討報告,蔡跟他說,檢討很好,「人民既然給我們教訓,重點就是要怎麼讓人民看到我們虛心的改變。」

蔡英文說,後來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一開始,很多人冷嘲熱諷,說是這個內閣是敗選者聯盟,「我跟其邁說,忍下來,這是機會,拿出表現,大家才會知道你的好在哪裡。」,經歷非洲豬瘟、武漢肺炎的考驗,他在公共衛生專業、協調折衷的能力,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

蔡英文說,這次補選,要給他兩個重要任務。第一、上次沒有做好的地方、要讓高雄人看見他的改變。跑得不夠勤的地方就要多跑,人民有誤解、要彎下身盡力說明,有誤會、要努力解釋,有對立要想辦法化解。對於前任市長的施政 如果有好的規劃,就繼續接著做,有被拖延、要加速推動,真心建設高雄,絕對不會黨同伐異。

蔡英文說,第二、要用最快的速度讓市政步上軌道,找回高雄光榮感,剩下兩年要當作四年來衝。落後建設要一天當作兩天來趕。「其邁的綽號,叫做『緊緊緊』,這個任務全台灣沒有人比他更適合來執行。」

蔡英文說,高雄人曾經給民進黨教訓,現在也給民進黨補考的機會,「我們既然派出最好的戰將,就一定會贏。不只是民進黨要贏,高雄的建設也要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