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問題嚴峻,全台樹木被斷頭修剪現象仍層出不窮,甚至發生多起道樹路倒公安意外,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17日)呼籲,中央應速修森林法立基本規範,將一般樹木納入保護與更完整的管理系統。

陳椒華今協同綠委劉建國舉辦公聽會,邀請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樹木管理所屬之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產業界、學術界和民間團體,共同研議如何透過修法或訂立基本規範,促使一般樹木得以獲得適當修剪,不再砍頭式的便宜行事。

陳椒華表示,透過森林法修法,可提升全台對公有土地上一般樹木修剪,甚至是維管品質,讓中央、地方政府負起對自己權屬土地內的重視,不再因沒法源而各自為政、放任樹木遭到毀損。

高雄愛樹人執行長莊傑任提及,中央森林法目前的問題就是只保護百年以上的樹木,對百年以下的公有樹木,不論是未經許可的砍樹惡行,或是把樹斷頭修剪,都被視為合法行徑、無法可罰。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表示,台中市在管理公園行道樹方面,所訂定的自治條例和修剪移植規範都走在前面,但生活中發生許多樹木斷頭修剪慘案,卻多發生在校園、國有財產署所屬地上,足見再完善的地方自治,也無法挽救受保護樹木,因此民間提出的森林法增修第38-7條,以中央層級提升全台一般公有樹木的管理及罰則機制,是必要且極其急迫的。

看守土城愛綠協會洪郁凱認為,新北市雖有修剪規範,卻常看到過度修剪問題,多半是因為規範不是條文、也未列懲罰性罰則,讓樹被修成牙籤情況週而復始的發生,而主管機關常常無法確實執行法規造成憾事,所以支持中央明定相關規定讓地方確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