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於昨(16) 日下午,突然炸毀了位於開城工業園區內的韓朝聯絡事務所大樓,實施爆破的可能是北韓軍隊。就在國際普遍上憂心朝鮮半島局勢可能惡化之際,卻有中國官方媒體表示,這可能是個好訊號。

中國官媒《觀察者網》今 (17) 日就表示,開城工業園內的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始建於2005年,最初是作為南北交流合作協定事務所,經維修後於2018年9月14日重新啟用。重新啟用後,由於北韓-美國,北韓-韓國的首腦峰會並沒有取得預期中的成果,美國對朝鮮的態度也越來越惡劣,金正恩就曾表示過「聯絡事務所沒什麼用。」

就在四天前,朝鮮勞動党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金正恩胞妹,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發表談話說:「不久就會看到毫無用處的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被夷為平地的悲慘景象」。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又通過「公開報導」表示 : 「軍方正密切關注近來每況愈下的韓朝關係,我們的軍隊已經做好各種準備,無論黨和政府打算採取何種對外措施,我們都可以提供堅強的軍事後盾。」

中媒稱,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在金與正公開談話3天後就實施爆破,朝鮮體制的金正恩(元首)——金與正(中央)——總參謀部(軍隊)——前線部隊(基層)指揮鏈條非常清楚,而且考慮到在開城進行軍事行動準備的敏感性,甚至可以說朝鮮這次行動的效率很高,軍隊顯然已能接受金與正的命令。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霸氣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外界揣測她很能是下任接班人。 圖:翻攝Kim Yo-jong推特

《觀察者網》指出,金正恩在上任初期的日子並不好過,對內核武器和經濟並進路線進展不佳,對外美國政府的制裁不僅不見鬆動,川普政府的反復程度比朝鮮有過之而無不及,無從溝通,金正恩迫切需要一個可以信任的支持者,去和他分唱一場戲的兩個角。在這種背景下,金正恩的親妹妹金與正迅速走向權力中心,並且很快升任勞動黨候補中委,分擔了部分與文在寅溝通的任務。但是,這對於朝鮮既得利益集團的震動,不亞于文在寅對韓國國內的改革。

文章中說,朝鮮繼承了宋明理學中長幼有序、男女有別、尊卑殊途的等級制度,森嚴程度中國人很難想像。就算有「白頭山革命血統」,一介女流也很難令「以年功敘封賞」的軍頭們心服,更何況小妮子只有二十多歲。金與正需要建立自己的權威,才能在勞動黨中央脫離金正恩的影子,真正地站穩腳跟。

當年金正恩上臺之前,以大將軍銜親自指揮前線部隊炮擊韓國延坪島,樹立了在軍隊中的威信。這次炸毀聯絡事務所,就是金與正版本的「延坪島炮戰」,通過對金正恩指令的堅決執行和在邊境地帶的迅速行動,對內,朝鮮黨、政、軍系統中,將再沒有人有能力挑戰金二號的權威。對外,這座建築物是在朝鮮土地上的朝鮮建築,沒有給韓國造成實際損失,沒有給韓國留下口實,而且大樓初次落成是15年前,為將來以「重新擴建」等為由緩和局面留有餘地。最重要的是提升了雙方警戒級別的同時宣洩了緊張情緒,預防了人為的擦槍走火。

韓國總統文在寅抗疫有成,支持率達54.4%。 圖:翻攝自文在寅Twitter

文章又稱,這次聯絡處爆破,對於文在寅來說,也是個絕好的機會。

因為韓國的武漢肺炎疫情主要在南部保守黨地盤以宗教場所、夜店聚集傳播為主,韓國政府很快就控制了局面,並且因為抗疫得力受到了民眾的擁戴,支持率反彈,拿下了國會的多數席位。文在寅除了口頭批評民間團體,這是第一次真正有能力將「限制NGO」變為立法在國會通過。目前京畿道地區已經有25名議員連署,在推動相關的立法程式,開城的一聲炮響,很可能會幫助文在寅打掉外資NGO這條盤踞在「統一」概念上的毒蛇。

文章總結指出,這是戰後70多年以來,影響半島的外部力量最為弱勢的時期,是南北韓雙方的控制力和溝通意願最為高漲的時期。雙方正通過東方式的溝通傳達資訊,在劍拔弩張的表面之下,小心翼翼地通過特殊的溝通方式和交換方式,尋求需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