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接受新頭殼新聞網站專訪時表示,如果他順利當選,希望高雄市政能「重開機」,因為只剩兩年多的時間,要做完四年任期的事,當務之急就有4件事,首先是橋頭科學園區的土地徵收和聯外道路興建,第二、產業轉型和積極招商,第三、要解決大林蒲遷村的問題,最後,則是捷運路網的建設。

陳其邁說,一年多來,高雄有幾項重大建設都因為出現爭議而延宕,然後就都沒有做決定,所以當然要把這些建設趕快定案,往前推展。

陳其邁舉例指出,如何讓高雄更好,才是市民所關心的議題。例如捷運的路網、或者是一些高科技產業的招商工作,趕快把橋頭科學園區的周邊弄好,讓一些國際大廠願意到中南部來投資,而非集中在北部,還有大林蒲遷村的問題,既然已經決定了,就要趕快解決,這些重大建設要趕快往前推,因為整個市政府已經延宕一年多的工作,可以盡速完成,在剩下兩年半的時間內,要完成至少四年任期的工作。

陳其邁表示,最優先的就是橋頭科學園區,還有一些土地徵收、聯外道路興建的問題要解決,這些都是代理市長任內無法處理的。其次,「招商」也是很重要的事,尤其是科技產業,如5G、半導體和人工智慧產業等,行政院有一個「大A PLUS計畫」,希望國際大廠到中南部投資,也包括吸引台商回台投資,不要只集中在北部,以平衡南北差距,因為中美貿易戰造成產業供應鏈重組,正是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所以,「招商」是高雄市政「重開機」第二件要優先做的事,讓台灣能夠跟國際接軌,吸引更多的新創公司來台投資,還有「資安」問題,現在還有哪國敢用中國製的高科技產品?可以趁勢讓他們改用台灣製的產品,因為台灣是高階製造中心。

陳其邁說,「自駕車」也是趨勢之一,有些車已經採無人駕駛,如果採用5G的技術,以雲端人工智慧,運算速度很快,判斷力很強,也不會像4G還有lag的問題,比人開車還安全。台灣未來要採「虛實整合」的政策,當然要國際大廠到南部投資有一定的考量,但你要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例如土地、投資環境,還要有「聚落」,不然南部青年只能「北漂」而已。

最後,陳其邁強調,大林蒲遷村和高雄捷運路網的建設,也是要優先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