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罷免韓國瑜的高雄市民6日在罷韓總部群情鼎沸,揮舞黃絲帶興奮地聲嘶力竭吶喊著,因為在這一刻,罷免韓國瑜開出高達93萬同意票,該票數不但超過他在2018年市長選舉得票數,更替台灣政治史刷下新頁,成為首度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即將請辭行政院副院長、備戰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歷經罷韓選舉,除了讓大家學到民主寶貴一課,也給所有政治人物警惕。若未實踐政治承諾,將被民意反撲,而他也透露,他的「首投族」20歲女兒,人生第一張選票就貢獻給罷韓投票,2個月後的補選投票,兒子、女兒「都會投我」。

不要想著影響年輕人 陳其邁:要尊重其選擇

一年多前,韓國瑜「韓流」旋風席捲全台,燃起國民黨支持者希望,並於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中,拿下89萬2545票,終結民進黨高雄市執政20年紀錄,未料,在短短時間內,韓步步走下神壇,在6月6日罷免日投票中,超過93萬市民投下同意罷免票,跌破眾人眼鏡。

投票當天,台鐵高鐵湧入返鄉青年、遊子,讓不少人印象深刻,陳其邁憶起當時畫面,「那天我禮拜五晚上回去,在高鐵上看到滿滿都是年輕人,且一般而言,都不會在公共場所表示罷韓,當天高鐵上許多行李綁上黃絲帶, 我看到就覺得罷免....」。

談起年輕人在2018年市長選舉與罷免選舉之間的轉變,陳其邁直言,「不要想說要影響年輕人,要了解年輕人、尊重他們選擇,他們不會受到你們影響」。

他笑著說,站在他的立場上,不太適合回應這些問題,「但你看看,韓國瑜在畢業典禮頒獎時,有學生拿出『做好做滿』的書籍拍照,呼籲韓市長做好做滿市長,不要跑去選總統,還有學生拿著『你為什麼要說謊』書籍和韓合影,這些都是孩子發揮創意去想的...」講到後來,陳其邁也打趣補一句說「以後市長沒人敢頒獎了!」。

「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和我們都不同,當年頂多是大學生參與學運,現在觀察、參與政治的年齡層都往下掉,他有一個醫生朋友的兒子,今年考高中,綁著黃絲帶揹著書包就去罷韓了,講起政治也侃侃而談」,陳其邁有感而發說道。

陳其邁:現在年輕人想法與過去的我們不同,要學會尊重他們。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說起他的兩個孩子,在這次罷免投票時都參與,尤其剛滿20歲的女兒還是首投族,面對即將到來的市長補選,記者詢問,「那他們今年也會投你囉!」陳秒回「會啊!」他說,他們的家庭很民主,和孩子講話,他們都不會告訴你答案,現在的社會是民主解嚴後時代,孩子思想開放,因此和孩子講話都要把他們當成大人,「像是要去遊行,他不會和你去!現在孩子比較早熟,他們讀高中時,去參加遊行不會揪我,都自己去,有時候還是去了剛好遇到,『原來你也來!』」。

網路世代 顛覆過去政治參與

歷經2018市長敗選後的陳其邁,現在人氣不降反升,網路聲量急起直追,偶時甚至成為一些臉書粉絲團KUSO對象,面對網路時代新興模式,陳其邁也有自己的因應之道。他提及,選後他認真反省問題出在哪裡,自上次選舉結束到總統選舉,年輕人在之中積極參與討論、也有自己看法,網路世代已顛覆過去,這是他關注到的現象。

他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例,「他們有競選總部嗎?」都是網路運作,以此借鏡,對照2020總統選舉,讓他們了解現在的政治參與和過去都不同,因此一定要快速調整,「因為有了網路,促使政治全球網路化,青年想法變得很國際化、容易受周遭國家影響,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方式,變得快速又直接,又很快反映在選舉投票上。

呼籲市民踴躍投票!陳其邁:不投票就是別人幫忙決定

陳其邁將在周四辭去副院長一職,正式投入補選選戰,在不到一年時間內,高雄歷經總統選舉、罷免選舉、到8月的市長補選,陳其邁向市民喊話,高雄市長曲曲折折,市民應選出好的市長好好做,這對高雄發展很重要,因此呼籲大家踴躍投票,尤其年輕人應積極參與。

他認為,若新的市長有更多選票,這對他也是種監督力量,罷韓事情給大家上了寶貴一課,也讓政治人物有所警惕,因此大家皮要繃緊一點,「這也提醒政治人物要認真做,如果不認真、沒有兌現政治承諾,會被民意反撲,因此可以說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陳其邁強調,站在他的角度來看,應該支持大家參與、踴躍投票,若在罷韓結束就放下,「你不投票就是別人幫你決定」。

陳其邁:有了網路,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方式,變得快速又直接。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