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讓首都華盛頓一度陷入暴亂威脅中,也讓美國總統川昔(Donald Trump)尋求連任之路蒙上陰影,各地抗議事件甚至延燒國際。事件爆發3個多禮拜後,川普終於在當地時間17日簽署1項改革警隊的行政命令:明定除非警員生命受到威脅,否則禁止鎖喉。

美聯社報導,川普在白宮玫瑰園簽字儀式前,與幾個受害的黑人美國家庭私下會面,表達他的哀悼與慰問;但在簽署儀式上,完全沒有任何美國黑人民權領袖或政治反對派人士出席。

該項改革警隊的行政命令重申反對削減警隊撥款及解散警隊,強調除非警察執勤時生命受到威脅,否則不得使用鎖喉手段。該命令也要求建立數據庫,長期追蹤在值勤使過度使用武力的警察,報導指出,許多捲入致命事件的警察都有被民眾投訴歷史,包括這次壓制佛洛伊德頸部,涉嫌害他死亡的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但通常這些紀錄不會公開。

川普將過度使用武力的警察視為警隊中少數的異常份子,他仍然大力支持警隊的存在。根據簽署的行政命令,聯邦會提供撥款,鼓勵全國警隊部門採用最高專業標準執勤,他強調,如果沒有警隊,社會容易出現混亂,如果沒有法律,就會出現無政府狀態,沒有安全就會有災難。

對於川普的行政命令,反對派嗤之以鼻,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這個行政命令不足以彌補川普數十年來的煽動性言論。美國國際特赦組織的發言人之一羅斯(Kristina Roth)認為,這個命令像是拿OK繃治療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