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14時50分,「一聲巨響,北南共同聯絡辦事處悲慘地被炸毀了」。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該國黨中央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拒絕韓國派遣特使的要求後,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語氣強硬地表示,將在金剛山旅遊區與開城工業園區部署火力,把全前線警戒值勤等級提升到第一號戰鬥值勤體系,重啟交界地區附近的各種正常性軍事訓練。

兩韓的和平希望「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隨著一聲巨響,化為灰燼,金與正「讓它一點都不剩」說到做到。朝鮮軍方17日加碼宣布,將把擔任防禦任務的團級部隊以及必要的火力部隊,部署在該國管轄下的金剛山旅遊區與開城工業園區。同時,之前因兩韓軍事協議而撤出的非軍事區民警哨所,也會重新派員部署、加強前線警戒。

最值得注意的是,朝鮮軍方放話,重啟交界地區附近的各種正常性軍事訓練,將增強部署在西南海上前線等整個前線的砲兵部隊的戰鬥值勤,把全前線警戒值勤等級提升到第一號戰鬥值勤體系。

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表示,待擬定好該軍事行動計劃細節後,將儘快提交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批准。該部《新聞公報》指出,朝鮮全國各階層勞工與青年學生紛紛要求,對韓國展開對敵傳單發放的鬥爭,以回擊韓方縱容「脫北者」人渣的敵對傳單散布,青年大學生甚至揚言囡參加正義的報復聖戰。

韓國防部則不甘示弱,表示如果朝鮮發起軍事挑釁,韓軍將予以強力應對。目前韓軍已經實施24小時嚴密監控、軍事戒備,由該國國防部長官鄭景鬥和聯參議長樸漢基親自坐鎮指揮。

朝鮮與韓國邊境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創立源於2018年4月的《板門店宣言》,一度是和平的希望。   圖:翻攝自韓國統一部

位於韓朝邊境開城工業區內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灰色圓圈處)16日被朝鮮炸到一點都不剩。   圖:翻攝自YouTube/KBS